《热带林业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海南霸王岭陆均松类热带山地雨林伐后林结构与

 
来源:热带林业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4-01
 
霸王岭林区是海南岛最典型的热带山地雨林分布区。在该区,现存分布面积最广、资源数量最大的是热带山地雨林的各种伐后林。以霸王岭分布最广的以陆均松(Dacridium pierrii)为主的山地雨林的伐后林为对象,研究了其组成、径级、高度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特征,对比分析了伐后林与原始林以及伐后林不同类型之间的异同。结果表明:原始热带山地雨林经采伐后中小乔木和灌木的优势度增大,而大乔木树种的优势度则明显下降。阳性树种的种类、数量和相对重要性随采伐破坏的程度而增加。伐后林中矮、小树木在林分中比例随采伐破坏的程度增加,而高、大树木,特别是进入主林层树木的比例则随采伐破坏的程度明显下降。从林分测树因子的变化来看,采育择伐和径级择伐的林分要优于大强度择伐和皆伐的林分。原始林的物种丰富度大于伐后林,但其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大都小于伐后林。组成上与原始林相似性较大的伐后林是各种择伐后的林分,而皆伐后的林分与原始林在组成上已有很大差别。

文章来源:热带林业 网址: http://rdly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13605.shtml


上一篇: 毁林造成每年2万亿至5万亿美元损失
下一篇: 经济理论及经济思想史论文_内蒙古森工集团碳汇交易竞拍价格再创新高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热带林业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